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工作职责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02浏览次数:1895

 学校教科室是校长(校长室)直接领导下,管理和参与教育科研的一个职能部门。

1、常规建设
遵循“教科兴校”的战略思想,制订学校教育科研规划和学年教育科研工作计划,制订学校教育科研管理的相关条例。为学校领导决策服务,为教改实践服务,促进学校教育科研的广泛开展。
2、课题研究
根据国家、省或市教育科研规划的选题,结合本校实际,确定本校的研究内容和重点,组织学校教师认真选题,做好课题立项论证、中期检测、成果鉴定评价和推广的组织管理工作,做好各类立项课题的全程管理。
3、教师发展
拟定学校科研培训计划,有目的、有计划地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组织全校教师学习教育政策法规;开展现代教育理论和科研方法的学习,提升教师的教科研水平;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活动;加强教师的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教师素质,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
4、学术交流
组织教师举办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组织本校教师教充科研论文评比活动;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和新知识;加强与各教育部门的交流与协作,营造教育科研氛围,树立“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意识;组织校内各类教改研讨会和教育教学经验交流;总结、推广本校教师的优秀教育教学经验和教育科研成果并尽快将其转化为教育效益;创造和充分利用学校有利条件,鼓励教师参与国际交流及各种形式的学术会议。
5、信息管理
广泛搜集国内外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方面的信息,吸收兄弟学校先进经验,做好资料信息的分类和交流发布工作,有效地为学校教育科研服务。编辑教育科研成果集和报刊,交流教育科研信息。
6、档案管理
按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学校教育科研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建立健全学校教育科研档案,包括学校各级课题档案、教师个人科研成果及其它有关资料等。
7、校刊编辑
及时编印校刊和编印教师教育教学优秀论文集,并与有关合作单位进行交流。
 
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