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科研工作计划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03浏览次数:2407

 本学期,教科室将继续以《南外“十一五”学校发展规划》所提出的发展规划为总体宏观目标,以校长室提出的“解放思想 科学发展”为指导思想,以学校一贯提倡的“发展、求真、务实”为基本原则,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为主要目标,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主要抓手,深入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一、教师专业发展

我们将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快教师的专业化素养提升。
(一)分层次推进,加强队伍建设。
1、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1)以“青年教师研究会”为依托,努力为他们营造自身发展的最佳环境和平台。组织青年教师沙龙活动,开展对青年教师的教科研指导。活动落实到人,责任明确,有实效。
2)加强对于师徒结对工作的监管工作,将新教师发展落到实处。
3)给青年教师开专题讲座。
   2、 名特优教师队伍建设
1) 组织名特优后备人才会议,了解他们的愿望与需求。
2) 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他们成长,分别从论文、个人论著发表、课题申报倾斜、资金资助等方面进行帮助。本学期拟有选择的资助几位后备人才出版专著或论文集。
3) 加强横向交流,拓宽他们视野。本学期拟组织他们的展示课。
4) 加强宣传,扩大他们的知名度。
2、加强与省、市教学研究室和教科所的联系,为教师发展提供更多展示与发展平台。
本学期上半学期教科室将与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联合举办南外特色教学活动。
3、做好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教师培训活动,特别是市教育局、江苏省教学研究室、南京市教学研究室、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
4、做好2009年度教师继续教育的审核准备工作,协助市教育高师处及晓庄学院做好对本校教师的继续教育审核。
(二)利用优质资源,提升教师素养。
1、利用南外名特优教师资源,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利用南外学术委员会的专家资源,指导和推动青年教师的迅速发展。
加强听课,研究课堂教学,打磨优质课,全面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
2、利用国际优质教学资源,加强与中英班、中澳班、中加班跨部听课,以便拓宽本校教师的国际视野和在自己个性化的教学风格中糅合进异国文化与教学思想的元素。
3、继续利用南京社会优质资源,加强教师的理论素养提升、通识培训和跨学科知识与能力提升,本学期拟聘请有关专家讲学两次。
(三)扩大交流,促进教师发展
1、结合学校的实际,组织教师开展读书活动。教科室向教师推荐阅读书目供教师学习,并将组织教师进行读书交流活动。
2、组织部分教科研骨干外出到兄弟学校参观交流学习,加强在教科研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以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科研实力。
(四)强化教师自我发展意识,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教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教育科研。南外教师的教育研究必须结合南外教育教学的实际进行,主要包括南外的课堂教学、南外的学生、南外的课程等方面问题。
1、南外课程与教材研究
(1)继续以高、初中学科组为单位继续加强《新课程标准》的学习与研究,组织教师根据不同学科进行专题学习,并努力为学科备课组创造交流学习条件。
(2)加强南外初、高中必修课程与教材的研究,以年级组为单位争取教材的最优化。以便适应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要求和各级测试要求。
(3)继续南外初、高中选修课程的开发与整合工作,继续出版具有南外特色的选修课程,继续做好模拟联合国课程拓展与深化工作。
2、南外课堂教学研究
根据学校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结合课题研究的实际情况,坚持课题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原则,我们在本学期仍坚持围绕课堂教学有效性的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加以认真总结。
(1)继续聘请校内外专家加强对教师的培训:
有效课堂教学的特征、要求及策略;课题教学的有效评价
国际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简介。
(2)以名特优教师为主要依托分年级加强听课和指导,加强年青教师的课堂教学策略和技巧的培养。组织本校现有的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及教研组长以及外聘专家集中听课,并进行认真交流和总结。
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科研管理制度
(一)继续加强课题的各项管理
1、加强学习规范课题的申报、课题的研究、课题结题的管理制度;强化课题的过程管理,建立课题的年审年度;明确课题研究责任制;课题经费使用与管理的规范化;等等;促使课题研究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2、本学期,要做好国家级课题《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子课题的结题准备工作。
3、组织教师申报江苏省教学研究室、南京市教育规划办公室及市第四期个人课题的申报工作。
4、做好课题研究的年度总结工作,对各课题对一年来的研究进行认真总结,加强监督管理,提高研究质量。
5、努力使青年教师不仅有课题做,而且能做好课题的研究。
(二)加强教师的论文写作管理、激励与指导
本学期将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课题研究和论文的写作指导。同时让青年教师不仅会写论文而且写好论文。
1、本学期将结合南京市学术委员会及南京市教育学会组织的年度论文评比邀请有关专家来校就论文写作规范这一问题作专题讲座。
2、所有不满五年教龄的青年教师每年必须交至少一篇教育教学论文和一篇教学案例。获得奖励者累计加奖。
3、所有名特优后备人选每年必须交至少一篇教育教学论文,奖励方法同上。
三、学校宣传工作
(一)做好南京市优秀教科室评比评审材料准备工作,报名参加市优秀教科室的评比。
(二)做好南京市教科研基地的自评工作,争取在南京市评比中取得好成绩。
(三)做好市绩效评比材料整理工作。
(四)出版《南外教育信息》三期、《南外人》一期、《教育漫步》一期。
(五)出版《南外教师手册》
(六)及时补充更新南外网页上有关教育科研信息, 同时加强对于南外办学经验的总结提升,通过网络、出版刊物、光盘、专著出版、论文集出版等加大对南外名特优教师以及南外近几年教育教学成果的宣传力度。
 
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
2009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