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青年教师沙龙”模拟联合国会议

发布者:汤巧根发布时间:2012-09-19浏览次数:3382

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发展中国家的教育问题

本次联合国大会将会讨论发展中国家的教育问题。发展过国家的教育落后于发达国家并非一日酿成,它的发展本身就与复杂的政治、经济与社会背景紧密相关。通过本次讨论,本委员会试图探讨发展中国家教育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实事求是的提出相应的策略和切实可行的措施,从而促进发展中国家教育的发展。此外,联合国大会还具有审议其他委员会所提交的报告的功能。

工作语言:中文

代表设置:30名代表

姓名

科目

国家角色分配

周文

英语

泰国

陈燕

英语

新西兰

施丽娟

英语

印度

朱小刚

英语

韩国

蔡蔷蔷

日语

日本

张筱诗

德语

德国

孟天

英语

俄罗斯

郑欣

英语

加拿大

侯思成

英语

英国

辛强

英语

美国

黄文龙

数学

中国

  

化学

叙利亚

  

生物

丹麦

吴婷婷

生物

澳大利亚

王少林

体育

马来西亚

姜瑞华

体育

荷兰

  

信息

巴基斯坦

徐胜媛

生物

孟加拉

  

体育

冰岛

史秀成

体育

文莱

章其帮

历史

朝鲜

吴昱昊

语文

柬埔寨

刘飞

语文

土耳其

孔维玲

语文

巴西

庞婷婷

语文

南非

夏中杰

政治

新加坡

徐康

历史

越南

金露

地理

印度尼西亚

张若熙

地理

埃及

谷雪平

语文

阿根廷

【相关背景知识】

发展中国家教育出现的基本问题:

1, 教育经费不足,人均占有水平低

2, 辍学率很高

3, 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教育机构不合理

4, 教育内容不合理,教育与实际严重脱节

5, 教育机会的不公平,不平等。

高等教育:

1、师资质量问题:

拥有高规格的资格证书和较强责任心的师资队伍决定着高等院校的质量。即使在某些发展中国家的顶尖大学,还有许多教师未接受过本科教育。这一点严重制约着知识传递的水平,束缚了学生进一步探索知识和形成新思想的能力。

2、学生面临的问题: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大学,学生面临着艰苦的学习条件:过分拥挤的教室、严重缺乏的图书资源和实验设备、恶劣的居住条件以及不规范的学生后勤服务。大多数大学面临的财政压力使得办学条件更加恶化。

3、缺乏资源和自治:

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中的许多问题在于缺乏资源。例如,生均费用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但寻求新的资金来源非常困难。在较低国民收入的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经费的比例要比发达国家高,教育公共费用的增长比收入或政府费用的增长要快得多。尽管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在公共预算方面有巨大的需求,但来自私人和国际捐赠所占的比例极少。而且,高等教育的生均经费远比教育系统的其它层次高。

4、高等教育发展的不平衡:

尽管在1980~1995年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入学增长迅猛,但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入学率仍比发展中国家高5到6倍。

美国的教育

  一、美国学制和基础教育

美国的学校按年龄阶段分为以下四类:

  1.初级学校:1-6年级(6-12岁)

  2.初级中学:7-8年级(13-14岁)

  3.中学:9-12年级(15-18岁)

  4.大学(学院):一般为4年制(18岁以上),另有“研究院”或“专业学院”,为大学毕业学美国的基础教育统称为“K-12”,即从幼儿园到12年级(相当于中国的高三)。

  不同于中国传统概念中的“幼儿园”,美国的“幼儿园”属于小学教育一部分,为期1年,类似中国的“学前班”。美国多数州的公立教育系统免费提供1年幼儿园教育,但不强制,家长可以选择让孩子不读幼儿园而直接读小学一年级。另外一些州则立法规定孩子满5周岁必须入读幼儿园。  

美国的托儿所为那些年龄不够上幼儿园标准的孩子提供非义务的学前教育,一般为私立性质,主要方便那些无法在家照顾孩子的职业妇女。孩子到三四岁就可以进托儿所。

二、美国高等院校

半数以上是私立的,因为这些大学最初主要是由教会和其它宗教团体创立的,虽然今天这些学校依然同教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却不再以宗教教育为主了。虽然经费来源与立大学不同,但学制和课程并无多少差别。

美国现有的院校主要二年或四年的学制,二年制的多为技术专科学校和社区学院。是连接高中和正规四年制大学的一个桥梁,主要培养美国社会需求的技能和专业知识,而且学费低廉。正规四年制的学校主要为文理学院、独立专业学院和综合性大学,代表着美国科研和教学最高水平,培养大批高层次的专业人才。这些院校除教学外,还承担着美国政府的大量高精尖的科研任务。

美国高等学校实行学分制。教师在每学期开始时给学生布置大量的阅读书目和材料,培养学生自学和学术研究能力,在此基础上争取获得每科6-18个学分,四年制的本科生要想获得学士学位,必须按规定修满120~128个学分,通过考试和撰写学位论文,合格后才能获得学位。

教师参与学校管理教师参与学校管理首先表现在对教学管理的参与。教授评议会和学术委员会在课程设置、教学要求、学生学业成绩评价和学位授予上拥有决定性的权利。其次,在新教师的聘任、教师工作评价与晋升、终身教授岗位的授予以及教师解聘上,教授评议会和学术委员会也有较大的权利。第三,教师参与管理还表现在对行政管理人员的选拔和评价上。

    美国大学的院系有权处理任用教师、课程设置、颁发学位、开展学术活动等重要事宜。大学的院长、系主任都是任命产生的。在美国的大学里,董事会被认为是大学唯一法定的权利机构,相对独立,享有裁决全校事务的全权。学校董事会负责决定学校的大政方针,批准学校的预算和选择校长,但并不直接掌管校务。 学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美国大学的正常运转是依靠一整套严格的“运行规则”来保证的。这些运行规则是美国高等教育在其长期发展中逐渐完善和发展起来的。

注:对相关国家教育制度,教育知识的了解可通过互联网查阅相关的文章,也可到各国教育部网站,如http://www.state.gov/r/pa/ei/bgn/2898.htm(南非);http://www.ed.gov/(美国)等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