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古文教学,搭建文言津梁——玄武区初一年级语文教研活动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4-12-23浏览次数:1735

    12月18日下午,玄武区初一年级语文教研活动在南外E三楼阶梯教室举行。来自玄武区各初中学校的语文教师齐聚于此,研讨中学语文的教学重点——文言文教学。

    南外初一语文教师赵欢欢开设文言文阅读课《河中石兽》,整节课都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进行,首先通过抢答和整理文言知识点复习了字面内容,又梳理了文中人物的不同形象,然后同学们讨论并分角色饰演了旁白、石兽和文中三位人物。值得一提的是,两组同学精彩的对话内容、演技都令在场观摩的老师兴奋不已。

    第二节课是由初一语文教师洪瑜开设的讲座,题为《初中文言文阅读教学指导》。洪老师由浅入深地介绍了文言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方法,总结出了一套以“朗读-积累-迁移—运用—合作”为主线的高效教学方法,老师们对这场讲座内容表现出极大兴趣。

    在文言文教学的探索之后,南外吕静老师又在“品书汇”环节中为大家呈现了台湾作家张大春的《认得几个字》,吕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原著内容,提出熟识的汉字也蕴含丰富的文化细节这一观点,并由此引出汉字是有面目、来历、身世和故事的论题。吕老师娓娓而谈,为老师们营造了浓郁的品书氛围。

    本次教研活动围绕研讨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这也引发了老师们对初中文言文有效教学的深入探讨,研讨成果用于教学实践必然收效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