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区初三年级语文教研活动在南外举行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4-12-08浏览次数:1179

    12月4日,玄武区初三年级语文教研活动在南外太平北路校区举行,来自玄武区各校的老师济济一堂,共同研讨活动主题——让学生学会写“故事”。首先南外的刘慧老师开设写作指导课《让情节“动”起来》,她授课时从容优雅,娓娓道来,整堂课由三个“锦囊”串起,学生的课堂参与性、积极性很强,在写作训练环节,更是有许多精彩的作文构思涌现。接着刘飞老师开设以《好书共欣赏,乐趣相与生》为题的学生读书汇报展示课,学生们介绍了《走在人生边上》、《唐璜》、《瓦尔登湖》、《追风筝的人》等众多书籍,从人物、情节、思想、语言、写作帮助几个方面谈读书感受,读书面之广、阅读体验之深令人赞叹。领略了学生呈献的读书盛宴后,蒋荣魁老师又与大家交流了自己读余华《第七天》的阅读感受。蒋老师对余华其人及其作品的思考,引发了老师们对于故事情节的构思、写作视角的选择、阅读对象的反作用等诸多问题的讨论。之后老师们就作文教学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本次教研活动的授课引人深思,研讨令人得益,相信老师们的所得一定会令初三学生的作文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