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赵亦修、陆思聪同学参加第27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获奖简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02浏览次数:3516

      201473日至12日,我校赵亦修、陆思聪和3名来自天津、深圳的同学一起代表中国前往英国参加第27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2014),在27个国家中脱颖而出,并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拿下了金牌。

前五名比赛成绩的摘录:

IYPT2014前五名成绩

 

    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PT,也被称为“物理世界杯”,是世界最大的物理学赛事之一。中国自2008年开始参加该比赛,成为了“PT大国”,在各地的比赛中都能看到中国志愿者的身影。然而,中国并非“PT强国”:中国之前参赛的6年中,最好的成绩仅为铜牌。
    今年,在总共5轮15场的激烈比赛中,赵亦修和陆思聪同学做出了特别突出的贡献,成为了团队的主心骨:在5轮15场比赛中,身为队长的赵亦修一人做了8场报告,并以场均7.36分的成绩位居选手个人成绩前列;陆思聪负责的一道题目在正方报告中拿下了7.4分的绝佳成绩,直接将中国队送入前三。这样好的成绩是负责选拔培养并带队参赛的南开大学教授们没有料到的,中国队历史性首次登上总决赛的舞台,引起了全世界的注目,也改变了世人对中国青年学生创新研究能力不足的质疑。

如此卓越的成绩,和南外注重培养的团队合作能力是分不开的,是南外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赵亦修同学表示,明年一定要和众多南外新人一起再接再厉,在CYPT、JSYPT继续展示南外学子的风采,争取有更多的人进入IYPT国家队,并力争拿下总冠军奖杯!

IYPT2014中国国家队合影
IYPT2014中国国家队合影,右一为陆思聪同学,中间为赵亦修同学

 

IYPT2015年赛题

IYPT2015年赛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