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4-02-24浏览次数:2557

 

董校长为新学期致辞

传承南外精神,创造新的辉煌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新年好!
         欢迎大家带着新的希望回到了校园,迎接开学的第一天。
        2013年是南外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里,我们成功举办了南外成立50周年的庆典。从世界各地赶回来的校友们不约而同都深情谈到了南外精神对他们一生的影响,对弘扬南外精神寄予了热切的希望。
        南外精神是什么?为什么它让每一个曾经的南外人都这样念念不忘?
        我想首先和大家介绍两位校友。一位是30多年坚守在荒凉的卫星和导弹试验基地的盛捷将军。他是我校74届的校友,为中国的导弹、卫星、飞船发射事业,倾注了生命的全部热情。当年和他一道同去基地的9个大学生,8个人都因各种原因离开了,只有他,几十年一直坚守在基地。他的班主任问他,在那么荒凉艰苦的地方呆一辈子,孩子也上不了南外了。他笑着说:“您当时不是说,南外少年要做有担当的中国人吗?所以我现在是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啊。”做有担当的中国人,这是将军一生的追求与承诺。
        另一位是2001届的校学生会主席陈郢。他曾在贝恩咨询和贝恩资本工作。2012年带着“贝克学者(Baker Scholar)”的荣誉从哈佛商学院毕业,放弃了数百万年薪工作,回到中国,创立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农村电子商务企业。三年里,他吃住在农村,承受了很多我们无法想象的艰难。但他说: “放弃上流的工作,选择回中国农村和县城创业,按照主流的评判标准,我承担了巨大的经济上和职业发展上的风险,包括精神上的压力。但我希望自己所创办的企业能成为“有改变世界情怀”的人们的归属。”
这两位校友生活的时代不同,经历不同,但选择人生的价值取向却完全一致。以天下为己任,为社会谋发展,做有担当的中国人,体现了一种胸襟、一种气度、一种追求。我想这才是南外精神最坚实的基础。
        近十年我们有大量的学生进入了国内外名校,他们出去了,他们站在了世界最尖端技术最先进理念的前沿。但不论是目光聚焦在中国农村的陈郢们,还是专注奋斗在生化技术前沿领域的沈博们,亦或是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的蔡力们-----他们都始终眷恋着生养了他们的这片土地、寻找着报效这片土地的机会。这就是南外人所追求的“中国灵魂世界胸怀”。
        说到南外人,有理想、有抱负,自尊自重、与时俱进,大胆、自信、独立,敢于冒险敢于尝试,是很多高校的评价。这种敢作敢为的独立精神来自于哪里?来自南外思想自由,人格平等的课堂,来自于教师对学生形成独立思想所持的引导与鼓励的态度,来自于尊重理解、包容和谐的师生关系,来自于不同观点、不同个性、不同的行为方式都能自由生长的校园文化------在这种氛围里,我们学会了思考,懂得了责任,明白了承受。在国际奥赛、外语赛事、模拟联合国、哈佛辩论等各项学术和能力竞赛的赛场上,在课堂演讲、学术辩论、各项实验活动中,在学生会竞选、外语节、艺术节等校园节日里-------无论面对的是成功荣耀,还是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失落,我们总会很快收拾起心情重新走上拼搏的路。正是一次次失落后的思索与奋起,给了我们更广博的知识、更犀利的视角、更长远的目光和更强大的内心,给了我们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善为天下先的智慧。
        每当时代出现转折,每当祖国发出召唤,每当世界出现新的机遇,南外人总是站在潮流的最前沿。70年代,祖国最需要的时候,16位驻外大使30多位参赞,数百位驻外使节,一大批外事精英走上了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80年代信息革命,科教兴国号角吹响,一大批教授、博导、讲师,走在了科教兴国的前沿;90年代金融战争席卷全球,南外人群英辈出,经济高管、金融专家并肩携手打响经济保卫战;21世纪的今天,网络让地球变得更小,为领先明天的世界积聚未来的力量,无数南外“少年”走进了清华北大,走进了哈佛耶鲁,走进了世界一流的科研院所----
        这种敢为天下先、善为天下先,与时俱进、积极进取的精神,就是南外精神最典型的体现。
        习近平主席出访马来时,随行的英文和马来语翻译均是我校99届的校友,这曾引起了一番小小的轰动。习主席访问中美洲时,双方最高领导人译员也都是南外人。外交部翻译室人才济济,脱颖而出绝非易事,不仅需要炉火纯青的语言功底,出色的综合口译实力,更需要广博的知识基础、在高度紧张的压力下高超的临场应变能力。而这些正是在南外自由平等的校园氛围里,在独立思考自主选择的南外文化环境中点点滴滴积累的。刚跟随习近平主席从索契冬奥会上回来的孙宁对这一点深有感触。他说“毕业十多年,南外至今对我还有着重要影响,她教会了我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南外的老师鼓励我们不要人云亦云,要形成自己的判断、自己的见解。至今,每当需要我自主地去迅速吸收掌握大量知识时,这种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一直让我受益。”
        用理想主义的完美要求自己,用独立的眼光选择判断,用务实的态度追求卓越,这已成了无数南外学子的一种习惯。正是这种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南外精神成就了一代又一代南外人的辉煌。
        同学们,2013已经远去,南外50周年的庆典也已落下帷幕。2014我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南外,正期待着他的学子,期待着你我,传承它的精神,创造出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教师代表发言

白金老师:  各位老师,同学们:

(合)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新的学期,总是让人充满着憧憬与期待。同学们憧憬着新学期更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老师们期待着自己的学生进步与成长。
        我已经连续三年,陪伴着初三毕业班的同学们奋战在我们的太平北路校区。这些年来,我和我的同事们见证了我们无数的南外学子以昂扬的姿态,凭借着自己的智慧与汗水,续写着我们南外历史的成就和骄傲,创造着我们南外在教育界的光荣与辉煌。
        作为一名年长的语文教师,我喜欢在同学们自己的作文中,寻找他们成长的足迹。
        有的同学把毕业班的生活比作是凤凰涅槃,说道:“因为我不知道未来究竟怎样,所以我必须留住现在;于是,初三的我学会将考砸的试卷平静地收起,然后迅速地开始原因的查找,因为我知道一个好的战士在受伤后不应该躁动,而是利索而冷静地包扎伤口,继续战斗。也许初三本身已不在快乐的轨道间运行,但它在我眼中,却像大苦大乐间的凤凰涅槃,因为那样艰苦卓绝的努力,那样在逆境中的思索,那样在一点点逝去的日子里冷静的扪心自问,那在一次次经历中迸发出的感情,必然会给以后带来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拓一条宽广的路。”
        有同学更看重毕业班生活的过程,写到:“有人说,初三是一条线,横在人生的路中,你只要轻轻的跨越它,你的三年就没有白费。可我认为,初三是一个面,一个广阔的平台,一条绵长的路径,你难以将它握在手中,你只能用你脚下的皮肤,去感受一个过程的厚重与磨砺。踏着仿佛经过无数次汗水浸洗的楼梯,来到了似乎还栖息着灵魂与叹息的教室。我轻轻的坐下,冰凉厚重的椅背浸透我的皮肤,让我感受到的,是一段路径的豁然展开,而不是一张纸的薄度。人在初三,我觉得自己像个兵,虽然生活在机械的课程表中,但那一颗心,却跳动得更加有力与坚定。每一天,都会感觉在漫长的旅途中坚实的踩下一个属于自己的脚印。”
        我们南外的同学,更愿意把自己与校园里的银杏树联系起来,南外校园生活的四季,都有银杏树的陪伴。一位现在已经高二的同学在作文中说:“冬天的银杏看似沉寂,但枝枝杈杈像是单色版画中遒劲的线条,努力向上延展,生命的张力体现得淋漓尽致。一切都好安静,而在厚重的草下,黑色的枝干里,生命在策划下一篇华章。春天呢,这银杏树,嫩绿的银杏树,有新生的叶片小心地缀在枝上,总感觉轻轻一碰就能弄出汁液来。……倘若仔细听,生命已开始萌发。……银杏的四季,恰如一场生命的话剧。话剧因起伏而精彩,生命也一样。只要还没有结束,变化还会开始,永不停息。”
        同学们,我们南外的卓越,是因为我们秉持着“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理念;我们南外学子的优秀,是因为“求实、奋进、博学、谦逊”校训回响在耳畔。谁不想,有叱咤风云的才干?谁不想,使自己的一生无愧无憾?可那要经过千般锤击万般磨练,要付出数以吨计的血汗。同学们,我们有没有这样的血性,这样的肝胆?今天,深深地潜入知识的海底,正是为明天,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我们老师,将与同学们相依相伴,一路同行。
        努力在当下,希望在明天!

        谢谢大家!


学生代表发言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三(1)班的乔明达,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在新学期的开始,我很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在南外六年学习生活的体会。
        记得在初二的时候,有一次周记的主题是描绘自己的梦想。我清楚记得当时自己写的是:“我希望能像毛杰明学长一样,获得国际比赛的金牌”。现在回想起当年写下的那些文字,我觉得,自己在信息学竞赛中能取得一定的成绩,和在初中时就有这个梦想是分不开的。在高一的时候,我的好朋友徐子扬同学对我说过,他希望能够通过校长实名推荐,考入北京大学。当时我觉得这样的梦想有些遥不可及,可是,经过两年的努力,他成功地获得了董校长的推荐,即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由衷地感到,对于年少的我们,有一个梦想,有一个努力的方向,是非常幸运的。
        当然,只有一个遥远的梦想还远远不够,为了实现梦想,我们还需要不断地确立短期的目标。在竞赛的路上,我先后经历了联赛,省队选拔,全国比赛,国家队的层层选拔以及最终的国际比赛。在这个过程中,我把每一场关键的比赛定为目标,并且在赛前,根据比赛的规则和难度,做针对性的训练。初二时的我并不清楚为了实现梦想应该做出怎样的努力,甚至有些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实现它,但是后来,在我达成一个又一个短期目标之后,我突然发现,曾经那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已经实现了。
在参加竞赛的同时,我在课内学习中也没有松懈。去年三月中旬我经历了小高考。由于我之前参加训练错过了一些课程,我从二月才开始系统地复习迎考。在寒假的二十天内,我几乎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考试的准备中,并以五天一门的速度粗略地自学完了四门课程的内容。开学后,经过更加艰苦的背诵和练习,我在最终的小高考中取得了4A的成绩。
        我的同班同学严靖凯,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数学、物理竞赛大神。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尽管他由于准备竞赛错过一段时间的课内学习,但是他的考试成绩始终能在年级名列前茅。我觉得,这是因为他在准备竞赛的过程中,一方面把竞赛训练作为学习的重点,另一方面又兼顾了课内的学习。在竞赛后,又能及时地调整状态,把精力投入到课内的学习中。由此可见,明确短期的目标,并根据目标调整学习的侧重点,才能从容不迫地应对接连到来的挑战。
        明确了短期目标,就要脚踏实地向着目标努力。在信息学竞赛中,一些算法经常在比赛中出现,因此需要将其对应的代码熟练地掌握。初中时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每天会把同样的一段程序在电脑上敲很多遍,甚至直到现在,我依然能快速而正确地将那段程序写出。我想,这就是“熟能生巧”的道理吧。当然,我付出的努力和我认识的“学霸”们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李哲轩学长在信息学竞赛集训的休息时间,会拿出一本数学竞赛的书来看,周围的同学对他的刻苦感到惊讶,他却回答:这也是在休息啊!顾昱洲同学的家长也说过,当顾昱洲学习疲倦的时候,他会拿一本书坐在沙发上看。这不禁让我想起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想要有更多玩的时间,最好的方法是扩大玩的定义。可见,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日复一日、超乎常人的努力是必不可少的。
         在这里,我祝愿初一、高一的同学能够充分利用时间,放飞自己的梦想。希望初二、高二同学能够脚踏实地,迎接即将来临的考验。祝初三、高三将要参加中考、高考的同学奋勇拼搏,在考试中取得佳绩。
        最后,我要深深地感谢所有的老师,因为你们的辛勤付出,才使得我今天能够站在这里祝老师们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大家!

 

 颁发上学年五十佳荣誉奖状

德育十佳

智育十佳

体育十佳

艺术十佳

劳动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