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桃李芳-南京外国语学校董正璟校长在2012届高三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12浏览次数:4404

各位同学、家长以及高三的老师们:

下午好!

每一年站在高三毕业典礼的讲台上,我都清晰地感受到了时间的巨大威力:2000多个北京东路的日子,把活泼可爱的你们妆点得青春飞扬;把你们曾经年轻的父母老师们,锻炼得更加成熟、富有责任;同时也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南外,打造成了愈加令人向往的教育园地。这一切都让我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首先,我要祝贺2012475名高三同学,祝贺你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业、步入成人行列,祝贺你们的人生从此开始新的征程!同时,我要感谢一路陪伴你们的家长、老师们,正是你们的耐心呵护、悉心指引,才有了眼前这些孩子们的成功与出色!

几度春秋,你们在南外渐渐长大,南外也在你们的成长中不断获得丰收的愉悦。本届高三更是有着许多令人骄傲的表现:

一、学业水平测试独占鳌头

南京市教研室统计数据显示,本届高三在“高二学业水平测试”中,4A率位居全市第一。

二、高中学科竞赛喜讯连连

本届高三在高中各科竞赛中,获江苏省一等奖的有83人次;获网上有名保送资格的有19人次13人;6人次入选江苏省和国家集训队;

三、国内外名校录取率再创新高

2012届高三年级中有210人被国内40余所高校提前保送录取。今年清华北大保送生计划较往年削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仍有 朱斯亚周丰愉蔡泽州 23名优秀学生,顺利通过了清华北大的层层选拔,其中清华录取9人,北大14人。号称中国C9大学的国内名校(即首批通过985的高校)总计录取75人:清北23人,南京大学15人,浙江大学20人,复旦大学11人,上海交通大学4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人,西安交通大学1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保送生参加高校选拔,中选率创南外历史新高。

本届高三有240余人被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8个国家近百所高校选拔录取。被世界排名前35位大学录取的有219人次126人;美国常青藤8所顶尖名校今年都有南外人的身影;其中 刘天宇姚新伟殷玫然 分别被美国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大学全奖录取; 被英国牛津大学全奖录取。录取层次之高录取广,在南外历史上尚属首次,书写了南外近年来的新记录。

还有部分同学刚刚参加了2012年的高考。本届清华北大“校长推荐生” 金晓晗 同学,放弃保送,选择高考,表现出南外学生追求卓越、不惧挑战的精神风貌。对于高考的同学来说,这个过程是极其辛苦的,但在“劳其筋骨”、“动心忍性”中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我预祝你们取得理想的成绩!

四、社会活动丰富多彩

从高一起,你们就在南外的舞台、操场、论坛、画廊……留下了无数生动的记忆。保送、留学成功后的日子里,你们更加关注社会,积极参加南京市“青奥会启动仪式”和青年志愿者“支教”活动。你们更多地服务母校:“大手拉小手”、“校园一日行”、人生规划大型咨询会等活动,都有你们的积极参与;外语节、辩论赛、科技周、晨会等更是活跃着你们的身影。胡紫薇、张逸伦 等同学主编的《保送生文集——那些年》、《留学生文集——扬帆远航》深受广大同学、家长的欢迎,一时洛阳纸贵。王玉超、沙 凡、胥 佳、佘士奇 等率各班同学协助学校多个部门,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的工作,获得老师们的一致赞扬。

悉数点点滴滴,我心中充满了感慨。又是一年桃李芳!

谢谢2012届高三的全体同学,你们为南外增添了新的荣耀。

谢谢你们的父母,在你们成长的日日夜夜里所倾注的心血。

谢谢陪伴你们一路走来的所有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始终对你们不离不弃。

你们今天的一切,离不开他们的付出与帮助。即使留在记忆中的并不全是美好,为了你们的成长他们已竭尽所能。

今天,在你们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时刻,我想对你们说,成长是青涩的,嫌隙与伤痛,失意与缺憾都是生活的赐予,懂得包容,是一种修养,能够包容是一种气度和力量。厚待他人,心存感恩,这是成就你大气人生所不可或缺的力量。

南外曾是你们的舞台,有着你们年少时的梦想。今天,我更希望她是你们腾飞的新起点。毕业典礼用英文来说是commencement,也是‘开始’意思。这表示从今以后,你们要‘开始’踏上人生的另一段旅程。这段旅程的曲折、起伏、艰辛可能几倍于北京东路的日子。我知道你们聪明,但比聪明更重要的是正直,我知道你们能干,但我更希望你们坚强

外面的世界五彩缤纷,各种价值观生存观眼花缭乱。不论是出国还是留在国内,今后,你们都面临着很多的选择。我希望你们,始终能认认真真地思考、踏踏实实地行动,守住南外浇筑的“中国灵魂”。在海阔天空的世界里,始终遵循自己的理想,敞开“世界胸怀”,担当起对自己、对社会、对国家、对人类的一份职责。

有人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三个母亲:一个是养育你的妈妈,一个是教育你的学校,还有一个是培育你的祖国。当你走出校门时,我要说:“常回校看看”;当你告别家乡时,我要说“常回家看看”;当你飞往海外时,我更要说:“常回国看看”。

最后,把歌德的这句名言送给大家:“The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to have a great aim, and the determination to attain it.”(人生最重要的是树立一个远大的目标,并决心实现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