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带队赴上海名校参观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06浏览次数:2845

        531~61,由李校长、王校长带队,教学处、总务处及理、化生、电教中心负责人一行8人对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延安中学和建平中学的创新实验室建设及管理等方面做了专项学习考察。

建平中学的的壁挂科学实验,在主动探究课本上没有的物理试验和数学命题方面;一套附有制作材料和“不完全版”说明书的四小实验包,在发掘学生们动手创作的潜力方面均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在上海中学和华师大二附中,分别参观了分子生物实验室、化学现代仪器分析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生物与环境实验室、材料物理实验室、激光与光钎基础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生物技术与组织培养实验室等,经交流了解到上述两所学校近年都开设了创新科技实验班,开设了生命科学、物理、化学、计算机与自动控制等专门领域的课程,主动和名牌大学结对建立专家辅导团队,每门课程都安排副教授以上的外请教师授课。这些教师讲授的课程内容体现了基于现有高中课程的拓展、加深,重在给学生以知识铺垫、方法指导、信息储存、思维训练和志向引导。根据课程设置还配备相应实验仪器与教学设备,分别提供30个左右的现代化实验室供教育教学使用,大力推进学生的科学实验与课题研究。

        两日的参观学习虽然很匆忙,但参观学习者无不感到收获颇丰。怎样让课程更好地符合学生多元化发展目标并通过课程实施张扬学生的个性,基础实验室和特色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南外还有许多艰巨任务待完成。

参观上海华师大二附中

参观上海建平中学的数字生物实验室

参观上海延安中学的学生科技制作

参观上海中学的激光与光钎基础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