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有帮竞赛达人,暑期忙拿奖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9-28浏览次数:8908

        “女子奥数比赛可有意思了,不仅给女孩子办盛会,比赛时还发好吃的!”“北大体验营里最有意思的是定向寻路,就是在校园里根据要求找到不同的北大地点。”“轮式足球机器人比赛最后的冠亚军竟然是我们学校的初中队和高中队PK!”……昨天,南京外国语学校会议室里汇聚了一群“暑期比赛达人”,讲起暑期里的经历个个都滔滔不绝。不过他们的暑假作业一个都没写完。“还有几天好好写,作业一下子写完也不是好事。”一位学生笑着解释说。

  三朵金花女子奥数拿银奖

                                       

  谈海慈、金晓晗和叶欣3位女生都是南外高三(1)班的学生,是学校奥数竞赛的“三朵金花”,这次作为南京市学生代表参加第10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举获得了三枚银牌。“女子奥数比赛真的很温情,比赛一共有两天,每天都是半天比赛,剩下的就是搞活动。考试非常轻松愉快,为了淡化竞赛氛围,试卷都是五颜六色的。卷子有红色、黄色,草稿纸是绿色,答题纸是白色的,考试期间老师还给我们发吃的喝的。另外因为是女子比赛,组委会还专门举办了女孩子盛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叶欣告诉记者,为了丰富参赛选手的生活,培养她们的创造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组委会还特安排了女子健美操比赛,以检测各参赛队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最后南京市代表队还获得了健美操比赛一等奖。“我们都是小学就开始学奥数的,不过我认为女孩子学数学学不好是一种误解。”谈海慈告诉记者,自己就对奥数充满了兴趣。“我小时候就喜欢看福尔摩斯的故事,我觉得解奥数题就像破案子,根据线索寻找答案,十分好玩。”

  在清华北大体验营玩“创意

                                        

  女子奥数比赛获佳绩,男生团队也不示弱。在7月底举行的第八届中国东南地区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南京外国语学校代表队张子寒、殷晨曦、卢运则“三剑客”夺金。被“三朵金花”称为奥数牛人的卢运则凭借奥数和计算机获奖已经取得了保送资格,因为成绩出色,他还由学校推荐参加了北京大学的夏令营。“北大的夏令营可不仅仅是长见识,还要对我们进行考核。”卢运则告诉记者,所有营员会被分班,由北大学生做班主任,负责带他们做活动,并且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我们游览了北大图书馆、地质博物馆,观看了北大学生拍摄的电影,还有教授给我们做讲座。游戏项目中印象比较深的是让我们根据要求最快速度寻找北大的许多地点,也是一种考验。”张子寒和殷晨曦也都是理科高手,暑期中参加了清华的创新夏令营。“清华的活动非常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培养。”殷晨曦告诉记者。

  机器人比赛初中组PK掉高中组

  这个暑假,南外的机器人代表队捧回了两个全国第一。7月16日-17日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竞赛暨第20届RoBo-one国际机器人赛全国选拔赛中,该校初中组胡钟星、马珩轩获得轮式足球全国第一名,高中组吕思远、王涵获得人形机器人竞速赛全国第一名,南外国际部孙弘民、邵梓恒获得轮式足球全国第二名。

  初二(7)班的胡钟星是个足球迷,他和搭档马珩轩此次参加的轮式足球比赛就是比赛双方各出两台机器人上场进行足球对抗赛、攻进对方球门多的一队获胜。“想要获胜就要通过编程改进机器人的性能,让他们在抢夺足球的时候更灵活,攻门的时候更准确。”胡钟星告诉记者,此次比赛能够最终获胜关键在于“板凳” 够深。“每场比赛要出两台机器人,我们一共带了7台机器人,性能水平都很不错,发现场上的‘队员’出现小故障能够及时替补上。”令人意外的是,这个项目最后的冠亚军争夺赛竟然是南外初中队PK高中队,而初中队最后获得了冠军。 

  相关新闻:

双胞胎小才女
围棋赛分获第一第三
两人在南外上一个班,平时爱打架,很快又和好

在南外的这帮竞赛达人里,有一对双胞胎姐妹费思媛、费思琦尤为引人注目,她俩不仅成绩优异,而且才艺过人:钢琴十级、围棋五段,跆拳道、街舞玩得都很溜!在暑假举行的江苏省中学生棋类比赛中,两人代表学校获得围棋团体第一名。这对双胞胎的相处方式让人喷饭:每次吵架爹妈都拿出扫帚、簸箕让她们决胜负,而为了下棋时不吵架,妈妈发给一人一个口罩让“闭嘴”!不过别以为她俩关系不好,其实关系铁着呢!

                                       

 
出生:重4两的当上了姐姐 1998年1月27日,大年三十的晚上,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出生了。因为是剖腹同时出生,结果父母就让重5斤2两的丫头当了姐姐,取名费思媛,而4斤8两的当妹妹,取名费思琦。“我们小时候很像,爸爸妈妈都分不出来。打电话时也没人能听出来我们的区别。上小学时,我不会的问题就妹妹站起来答,而老师竟然看不出来。”费思媛笑着对记者说。不过现在的姐妹俩可有了差别,姐姐身高1.65米,而妹妹身高1.66米,最明显的是妹妹费思琦脸上架了200度的眼镜。她经常躺着看“书,我说她也不听。”对于妹妹的不听教导,费思媛显得很来气:她总“说大事听我的,鸡毛蒜皮的事就叫我不要管。”对于姐妹俩的矛盾,双胞胎的父母也很有自己的一套。我“俩会打架,之前爸妈还劝劝,后来发现我们打完很快又和好。到了后来,爸妈都不劝了,一个递扫帚,一个递簸箕给我们提供武器’,让我们自‘己定胜负。”费思琦笑着说。
 
上学:一起获得南外优录资格暑假过完,姐妹俩马上就要在南外上初二了。两人当年一同进南外,凭借的可都是实力。采访现场,两人的奖状和奖牌可装两个行李箱。据了解,费思媛和费思琦小学在银城小学就读,当年就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不仅成绩出色,而且多才多艺。我们小学时就在一个班,学习“上也是你追我赶的,跟跷跷板似的。”费思媛告诉记者,小学阶段两人在奥数和英语方面都拿了不少奖,因此小升初时都拿到了南外的优录资格。
采访中,两个丫头不时地斗来斗去。我叫妹妹‘“玩主’,她很会玩。我们看电视、看书的兴趣是一样的,所以这方面不打架。”
“我们现在还在一个班,但座位都不在一个组,考分却常常一样,错的地方也一样。”妹妹补充道。
 

下棋:妹妹为赢棋发动心理战两姐妹都很爱玩,下棋、弹钢琴、跳街舞,学跆拳道样样精通,不过最喜欢的还是下围棋。不过两姐妹刚开始学围棋可是无心插柳柳成阴。因为小时候两个人在家实在太“闹腾了,爸妈实在没办法,就把我俩送到家旁边的棋院学围棋‘静心’。”费思媛告诉记者,刚开始两人常在一起下,但一下就打架,后来就不怎么一起练习了。因为两个人“总打架,妈妈专门给我俩买了两个口罩,要我们下棋时戴着。”

暑假里,小姐妹代表学校参加了江苏省中学生棋类项目的比赛,获围棋类团体第一名,在围棋个人单项赛女子组中,妹妹费思琦获第一名、姐姐费思媛获第三名。最后“一盘棋刚好是我和妹妹下,结果一边下,她一边不停地逗我。一会儿说看有只小鸟,一会儿又说天气怎么样,一直说个不停,害我在最后关头出了错。”不过虽然妹妹得了冠军,但费思媛并没有真正生气。谁让出“生时我被定成姐姐呢。”(王璟)

                                             转载自2011年8月25日扬子晚报A45版 南京城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