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社团(俱乐部)十问十答(2011年)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9-27浏览次数:1607

1.参加社团会有什么收获?

    答:1)你会获得更自由更自主更个性化、专业化的发展。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深入互动、彼此学习。这里,也许就是你学术生涯和终身业余爱好的起点。

        2)星级社团将获得学校相应的表彰,获星级社团称号的社团负责人在学校星级学子评定中可获得相关评星资格,五星级社团负责人和优秀成员将获得校级荣誉表彰。

2.社团和俱乐部有什么区别?

    答:社团以学术、专业、技能为主,俱乐部以艺体、娱乐为主。

3.通过怎样的途径了解社团、选择社团?

    答:今年我们确定今年10月12日作为南外社团招新日。届时,学校已有的社团和新申办的社团将举办推介和招募会。你可以到相应的展区或招募处了解你感兴趣的社团并现场申报。

4.参加社团有限制吗?

    答:参加社团活动是每个南外学生自主发展的权利,只要你感兴趣,只要社团愿意接纳你,学校没有任何限制。但是我们建议你只参加一个社团,参加过多的社团是会影响你的功课的。而且,我们大多数社团的集体活动时间是统一同步的。

5.加入社团需要缴会费吗?

    答:学校社团是非盈利性组织,但可能有些社团会收取必要的活动成本费。还有些社团会设立会员等级,如你成为白金或钻石会员,你将可以获得费用的减免。此外学校会对社团给予必要的支持,如社刊的印刷、邀请专家讲座、对星级社团的奖励等。

6.社团可以接受社会赞助吗?

    答:社团如果有大量的经费需求,可以接受社会的赞助。但是要提醒的是,这要求我们具备一些法律和财务管理的知识,对经费的使用要有规范的明细记录,与赞助的单位或社会团体签订的相关协议,要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符合法律要求,所以建议社团要慎重并在社团联盟的指导下接受社会赞助。

7.社团和社员是终身制的吗?

    答:我们希望每一个社团都成为南外的经典,代代相传,即使是毕业的社员我们也保留你在该社的名誉社员资格。但我们也制定了一些制度来确保南外的社团都是健康的高品位的和富有人气的。对于一些犯了错误和没有前景的社团,我们将会取缔并在全校公布。

    此外,我们的社团实行星级评定,详见《南京外国语学校星级社团评比细则》,也建议各个社团在内部实行星级会员制。对不能达到合格等级的社员,社团有权利拒绝他(她)继续参加。

    如果你确定要退出已经加入的社团,你可以在一学年后申请退出,也可中途退出。但我们建议你慎重选择,轻易不要中途退出。因为中途退出社团须经社团上报社团联盟备案。中途退出二次,我们将建立你的不良记录,建议各社团在你入社时慎重考虑。中途退出三次,我们将要求各社团拒绝你入社。

8.加入社团有哪些程序?

    答:如果是老社团的话,你在每个学年的九月底十月初报名,只要社团接纳、社团联盟备案就可以了,错过这个时间就必须等到下个学年。如果是新成立的社团,情况就要复杂一些,因为社团的成立要分两步:第一步,申请举办推介和招募会;第二步,正式注册。也就是说,即使你在该社报名获准了,该社可能还会因为人数不足等其他原因不能注册。但我们一定会给你留出时间选择其他社团。

9.我想成立一个新的社团,该怎么做?

    答:首先我们要问你是不是有足够的决心和时间做好这件事并对所有信赖你的社员负责,如果是,那么你就赶紧准备以下工作:起草社团章程,提交社团发起人资料、社团徽志草案和草图、校内指导老师的联系方式等,并在9月16日前(今年)将材料交至学校社团联盟提出申请,接受审核,今后可在每学年的9月的第二个星期内或3月的第一个星期内提出申请。

10.组织社团活动有哪些程序?

    答:我们希望每一次的社团活动都能精彩,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在社团活动中有所收获。我们规定,每一次社团活动都必须遵循以下几个步骤:一、和指导老师共同制定活动计划;二、将活动宣传海报电子稿交给社团联盟添加同意标志;三、社团印刷海报张贴在指定位置;四、按计划开展活动,并留下活动过程和总结资料,以备星级社团评比之需。

 

    以上的十个问题是对学生社团和俱乐部管理的一个基本解释,如还有未尽事宜,请和校团委尹荷蓉老师联系。此外,我们的方案也正在试行中,欢迎你来出谋划策,为南外学生社团和俱乐部的蓬勃发展尽一份力。

 

共青团南京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南京外国语学校社团联盟

2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