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9-21浏览次数:2821

    2011年8月31日,我校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在操场上如期举行,持续几天的阴雨终于散去,阳光洒在所有师生的脸上,学生处吕燕主任主持开学典礼,董校长做了发言,充分肯定了老师和同学们上一学期所作出的成绩,并号召全校师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更创辉煌。

    初一薛仅一、张天依两位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们向全校师生表示他们将从现在开始,以新学期为起点,认真学习,快乐生活,以崭新的姿态开始他们“北京东路的日子”。

    同学对未来充满希望,老师对同学充满期待。接着高三年级组的张晓松老师发言,勉励我们的同学踏实勤奋的学习,同时希望我们的同学在新学期里努力做到: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共处。

    之后,校领导为我校先进班级颁发奖状,董校长为我校新一届的“周恩来班”颁发铜牌。也为我校荣获“五星社团”称号的优秀社团颁发了铜牌。

    最后,在悠扬的校歌声中新学期的开学典礼顺利结束,同学们将踏上新的旅途开始新的征程。

             创造幸福的人生——董校长发言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经过暑假的休整,我们又重新回到了校园。我代表学校领导对大家的归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代表全校师生对初一、高一的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来到南外这个民主和谐的大家庭。

    首先,我有三个好消息要报告大家。

    第一.模拟联合国“江苏省领袖人才培训基地”落户南外。

    第二.暑假里,各类竞赛捷报频传。

    在8月12日结束的28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2011)中我校高一学生贾志鹏同学以排名第六的成绩获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在8月3日结束的第10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CGMO)竞赛中,谈海慈、金晓晗、叶欣3位同学都获得银牌,香港数学奥林匹克主席梁哲云先生特地打来电话表扬了他们,欢迎他们去香港交流学习!

    在7月30日结束的第八届中国东南地区数学奥林匹克比赛中,张子寒、殷晨曦、卢运则同学获得金牌,张子寒、殷晨曦分获第2、3名。

    7月16日,在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竞赛暨第20届RoBo-one国际机器人竞赛全国选拔赛中,初中组马珩轩、胡宗星同学获得轮式足球全国第一名,高中组吕思远、王涵同学获得人形机器人竞速赛全国第一名,国际部孙弘民、邵梓恒获得轮式足球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由于本次比赛中我校的出色表现,国家十二五课题组­——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研究总课题组邀请我校加入其子课题研究。

    7月28日,在江苏省中学生棋类项目的比赛中,我校获围棋类团体第一名;费思琦获女子组个人单项赛第一名、费思媛获第三名,

    第三.2011届的高三学生用他们杰出的表现,为南外再创佳绩。这届学生中有188人被北大、清华等国内知名高校提前录取。267人被美、法、德、英等十个国家的世界一流名校录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耶鲁大学今年在我校一次录取了两位同学,在全球都属罕见;同时,全美排名第一的商学院---宾夕法利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全球只招一至两名国际学生的深泉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美国一流高校也都首次录取了我校学生。另外,还有3位德语学生顺利通过高考,均以全额奖学金被德国著名大学录取。

    这些同学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为南外增光,为明天加油的追求。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

    今天,当我们把羡慕的目光投向他们的时候,可曾想过,曾经,就在这片操场上,他们也曾为学长的成功鼓掌,被南外的光芒激励,为自己是南外的学生骄傲,也和你们一样,曾在心底发誓,要创造卓越的辉煌?

    今天,当我们把热烈的掌声献给他们的时候,可曾想过,为了实现这份誓言,他们付出了多少艰辛的努力?是否知道,从志向的萌芽到最后的成功,他们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我们学校两度获得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朱泽园同学,为了准备竞赛,曾经有过14天足不出户的记录。饿了吃点面包,累了趴在电脑前着睡一会,一个个设计,一道道程序,一遍遍演算-----多少次他也曾感到绝望,多少回他也曾甩手想放弃,但最后他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幸福也向他敞开了大门。2011届,进入世界前50所名牌大学的185位同学,当他们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很多人都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从高一确立目标到高三交出完美成功的申请材料,多少个日日夜夜,为能取得全优的学科成绩,为在小高考夺下4A,为高质量完成学校各门课程繁重的学习任务,他们已经全力以赴,但,雅思、托福、SAT----很多出国课程的考试还在等着他们,还需要他们用所有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来拼搏。他们也曾为要背诵几千个单词发疯,也曾有做题做到要崩溃的时候。这样的日子苦不苦?苦,肯定非常苦。但他们心中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充满了对成功的向往与憧憬,他们知道幸福的花都绽放在奋斗的泪泉和牺牲的血雨之上。因此,即使跋涉在泥泞的路上,他们的心依然是快乐的、幸福的。

    同学们,在又一个新学期即将开始的时候,在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奋斗之路的时候,我给大家提出两点希望。希望大家:

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卓越发展

    仰望星空,是希望大家心怀理想,为人生树立明确的标杆,为每一个学期确定一个必须实现的目标。

    脚踏实地,是希望大家承受奋斗的艰苦,不抛弃不放弃,乐观开朗地一步一步去争取属于你的幸福。

二.心怀敬畏,宽容谦和,创造和谐

    大家都知道,一个人是否幸福,并不完全取决于财富、地位、成就,还取决于他对自己的满意度,对周围环境、人际关系的满意度。

    和谐的人际关系,融洽的生存环境不仅能增加你生命的幸福感,更能帮助促进你的成功。

    孔子的学生子贡曾问孔子;“老师,有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身奉行的原则呢?”孔子说:“那大概就是‘恕’吧。” 恕,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宽容。

    生活有挫折,人生有缺憾,社会不可能处处完美。当你付出了努力,结果却不如人意时;当遇到让你想不通甚至觉得无法忍受的事情时;当父母意见与你相左时;当老师不再对你微笑时;当同学和你怒目相向时;当你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不满意时--------应该怎样去面对这些烦恼?

    至今我仍清晰地记得上一届雅典奥运会上的一幕场景。在男子单杠决赛上,俄罗斯老将涅莫夫非常精彩地完成了直体、分体、空翻、后空翻等连续6个高难度的空翻和腾越,漂亮的动作征服了全场观众。但裁判只给了他9.725分!当时,体育场上所有人都愤怒地站立了起来,对裁判的不公报以持久而响亮的嘘声。比赛中断了。虽然裁判一次次宣布下一场比赛开始,虽然本该上场的美国运动员保罗-哈姆已经准备就序,但却只能双手沾满镁粉站立在原地。场上出现了混乱,眼看矛盾将要失控。这时,已经回到休息室的涅莫夫重新回到单杠边,他先举起右臂表示感谢观众的支持,又将食指放在嘴边做出噤声的手势,请求观众给保罗-哈姆一个安静的比赛环境;然后具有大将风范地双手下压,求观众们保持冷静。涅莫夫宽广的胸襟再次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尊重。第二天,几乎所有国家的报纸都在头版登出了涅莫夫恳请大家噤声的照片。他用非凡的人格魅力征服了世界。

    学会在适当的时候,保持适当的低姿态,绝不是懦弱和畏缩,而是一种聪明的处世之道,是人生的大智慧,大境界,也是一种能力。

    当你学会用宽容的心包容自己的不足时;当你学会用感恩的心放大父母、老师所给予你的爱,谅解他们时;当你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用善与爱去化解矛盾时,你就有了包容他人的气度和力量,你的身边就有了真正的朋友。迷茫时,有人会指点你;跌倒时,有人会搀扶你;成功时,有人会衷心的祝福你-----当你拥有了善良、谦和、宽容他人的能力,你也为自己营造了一个和谐幸福的生存环境。  

    拿破仑曾经说过:“人的心里所能设想和相信的东西,人就能利用积极的心态去实现它。”

    同学们,如果你相信今天的每一点努力,都是在为你的卓越发展奠定着基础,如果你相信,和谐融洽的生存环境能帮助你身心愉跃地更快成长,那么,就用积极向上的态度,从包容善待你身边的一切开始,踏踏实实地前进吧。              

    谢谢大家。

  

新生代表发言稿

薛:尊敬的老师们

张: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好!

薛:“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

张:“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

合:这是南外学哥学姐们唱的歌词。从现在起,我们也将开始“北京东路的日子”。

薛:我是初一(6)班的薛仅一,

张:我是初一(11)班的张天依,

合:今天,我们有幸代表初一新生在这里发言,心里感到无比激动。

薛:过去六年,我们是勤奋的,努力的,因此我们幸福地相聚在向往已久的南外校园。对于我们来说,中学的学习生活是新鲜的,令人向往,我们带着好奇心,求知欲开始我们的初中生活。在南外这个大家庭里,我们将开启知识的大门,踏上探求真知的高速公路。

张:但是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们懂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们一定会向学哥学姐们学习,向强者看齐,用拼搏实现理想,用勇气收获未来!

薛:当今世界,充满竞争,需要全方面综合发展的人才,仅仅学好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应当培养自己的特长和技能。课余时间积极组织和参加学校活动,养成勤于课外阅读的习惯,不断拓宽视野,丰富知识。

张:前几天的学前教育,让我们初步领略了南外浓郁的学习气氛,严明的规章制度。作为南外学生,应该有远大的志向,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忘我奉献的伟大人格。我们全体初一新生一定会以《中学生守则》、《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条例》来严格要求自己。

薛:为期三天的学前教育结束了,留给我们的是永恒的记忆。汗流浃背的同学们在操场上,练习站军姿,练习列队、进场,构成了一道特别的“吃苦风景线”。

张:流淌的汗水,酸痛的四肢,我们并不在乎,在乎的是我们学到了什么,学会了什么。吃苦不是时尚,需要用汗水和毅力去交换,吃苦给我们留下无尽的财富,强壮的体魄,雷厉风行的作风,和敢于战胜困难的勇气!

薛:南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他们和我们一样,也经历了艰苦的锻炼,我们相信,南外的培养,将带领我们走向成功的彼岸。

张:我们是时代的骄子,祖国的未来,希望大家能不断进步,超越自我,胸怀天下。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在精神的世界里搏击。

合: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以新学期为起点,认真学习,快乐生活,以崭新的姿态开始我们“北京东路的日子”。

谢谢大家。

 

张晓松老师发言稿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在这荡漾着秋韵的日子里,我们踏进南外这座美丽而充满活力的校园,迎来了又一个充满机遇、充满挑战、充满希望、充满期待的开始!

   非常荣幸,我能够在开学典礼上发言。我想与大家共同分享一个故事,共勉一句话。

   故事是个老故事,比较经典,叫《拼地图》,故事如下:

   有位演讲家正准备一场万人大演讲,每天为写这篇演讲稿绞尽脑汁。

   一日,他正在书房写稿,太太把5岁的儿子带进来。对他说:“麻烦你看一会孩子。只要一个半小时既可,我会马上回来!”

   演讲家虽千般不愿。也只好空下来陪小孩。待太太走后,他想孩子那么小只要随便找个东西给他玩。想必不会吵到自己写稿。于是东找西找。终于发现了一张世界地图,遂将地图撕成十小片。要儿子把他拼好后,再去找他玩。孩子很高兴的去玩地图了。

   演讲家也就放心回书房写稿子去了。谁知道才不到20分钟。儿子竟然跑到书房说地图己拼好了。演讲家想这简直不可能的。孩子那么小,怎么可能这么快?他马上出去一看。果然完好的一张地图摆在地上。

   演讲家问儿子是怎么做到的。儿子答说:“这很简单呀!因为地图背面有一个人的图片。我只要将眼睛、鼻子、耳朵、嘴巴拼好,再把它翻过来,这地图就拼好了。”

   演讲家恍然大悟。儿子不但很聪明,更给了自己一篇上好的演讲主题:“只要把人做好了,他的世界就完整了!”

   “只要把人做对了,你的世界就是完整的。”这是多么贴切的一句话。充分提醒了我们在花时间学会各种知识提高能力之余,更不要忘记,要花时间去学习为人处世的修养懂得做人的规范。这样才不至于只把事做对了,而把人做错了。愿同学们在新学期里努力做到: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共处。

   而对老师而言,学生就是老师的世界,因此我们会恪守师德,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为学生付出所有,是我们的最高准则。我们将积极践行董校长提出的:对学生“用力、用心、用情”,对大家充满“爱心、耐心、细心、恒心、全身心”。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勤恳工作,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爱护关心每一位学生,积极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以严导其行、以爱暖其心,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每一位学生的卓越发展奠基,为每一位学生的展翅腾飞鼓劲。

   今天还想与大家共勉的是一句话,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歌词,来自于歌曲“步步高”,即: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我们常讲有耕耘就有收获,新学期意味着新的希望、新的征程和新的挑战,同学们要坚信,你们在成长的历程中播下的每一颗种子,都将长成参天大树;你们前进的路途上洒的每一滴汗水,终将会汇成大海中的浩瀚碧波。

   我特别要提到的,是我们即将面对的高强度的紧张的高三生活,我们将向2011届高三学习,不断挑战自我,继续传承奋斗拼搏,刻苦学习的精神。俗话说,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心若在,梦就在。“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的眼神”。相信具有了这样的拼搏精神,相信我们的辛勤付出,一定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而充实。

   我很喜欢这样一句广告词,就是:向上走,哪怕一小步,也是新高度,愿我们大家携手努力,脚踏实地,用心勤奋,在人生平台上不断创造自己的新高度!同学们,去体验过程,享受结果,精彩每一天吧!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学习进步、全面发展,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