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开拓2010年序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07浏览次数:3908

2010年,是中国教育的吉祥年。713,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在民族振兴、国家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得到进一步确立,优先发展教育已成全民族共识。

2010年,也是南外的吉祥年。南外2010届高中毕业生像他们的学长一样,用令人瞩目的成绩向母校献上了一份厚礼:

214名同学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名校提前录取,并创下了我校近年来保送第一志愿录取率最高的优异成绩。全国排名前五位高校即北大、清华、南大、浙大、复旦共提前选拔录取我校67名毕业生,成功冲刺国内名校的人数创下了我校新记录。

高考再创佳绩。全年级本科达线率为99.5%,其中一本达线率为96.4%。三十余名考生中有十多名成为北大、复旦、南大、同济、东大等国内顶尖高校的新生。连同保送和提前录取共有245名同学选择在国内大学学习深造。

242名同学被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日本等十个国家一百多所国外知名高校遴选录取。有50名同学进入了全美排名前二十的高校深造,开创了南外冲刺世界顶级名校的新纪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周璟豪刘子栋同学被哈佛大学录取,陈 乾黄思萌同学被耶鲁大学录取,在本土外同一地区同一学校同时录取两名考生,这对追求区域多样化和文化多元化的两所世界顶级名校来说,是为优秀的南外学子破了例!

60人次以上的同学在各项理科竞赛中获得江苏省一等奖以上的优异成绩,22名同学36人次网上有名,人数之众为我校历年之最。其中连 宸同学获得信息学、化学、数学三个学科全国竞赛一等奖;吕伟聪同学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信息学竞赛一等奖,入选国家集训队;黄子翚、朱一峰同学分别获得两个学科竞赛一等奖。

在各类英语比赛中,许吉如同学获得了2008年度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和2009年度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两个全国总冠军,并作为中国唯一中学生代表赴伦敦参加了世界英语演讲比赛。

2010届学子中,还有学生会及各个社团的中坚力量;有科技创新大赛中的佼佼者,有围棋、健美操全国一级运动员;有奔赴温哥华见证历史重要一刻的青奥大使,有模拟联合国会议中的未来外交官;有心系民工子弟的小老师,有情暖自闭症儿童的志愿者……他们在学业外的各项出色表现,再一次证明了南外学生既有全面发展的能力,又有关爱他人、回报社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同学们在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令我们深感欣慰,温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号召更坚定了我们的办学信念和理想。我们深信,教育不仅仅是捧上一张张高一级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而是捧出一个个有鲜明个性的活生生的人;教育不仅仅是追求百分之多少的升学率,而是追求每个学生的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教育不仅仅是汇报时的总结、评比时的数据,而是教师与学生共度的生命历程、共创的人生体验;教育不仅仅是按部就班地传授知识,而是要不断开拓创新,为学生创造充分的自由发展空间。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每一位南外学子都能在这样的教育理念的引导下,找到最吸引自己的落点,走上最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让我们——每一位南外的老师和学子,都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全心全意地努力吧!

 

南京外国语学校  校长  董正

 

南外 开拓 2010(全文).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