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2-24浏览次数:6947

2010年2月21日下午,我校新学期开学典礼在操场隆重举行。

 
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
新学期致词
董正璟校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新年好!
        在万物勃发的春天,我们满怀着希望与梦想,回到了校园,迎接新的学期。首先,我代表学校对大家的顺利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为顺利开学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和职工表示由衷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的祖国成功抗击住了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向世界展示了危机时刻的中国风范;60年国庆大典的欢呼, G20峰会的讲话,哥本哈根会议的宣言,中国声音第一次如此嘹亮地响彻了世界。为祖国自豪,为中国加油的热情,也激励着我们南外的全体师生。在2009,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过去的一年,我校高三学生不仅高考100%达到了本科线,还有闵婕等一大批优秀学子走进了耶鲁、清华等世界名校;更有98人次在高中学科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一等奖,10人次进入省级集训队。毛杰明为南外捧回了第五块奥林匹克竞赛金牌,高二年级四位同学获地理奥林匹克全国团体一等奖;校友金璐和高二许吉如分别夺得“21世纪杯”全国学生英语比赛大学组和中学组冠军,并将作为中国唯一的大学生代表和唯一的中学生代表奔赴伦敦,参加世界英语大赛。
        在我们每一位老师学生的辛勤努力下,我校荣膺了2009年“南京最和谐校园”的称号。
        2009年的精彩还历历在目,2010年的喜报在新年的钟声里又翩翩飞来。周璟豪和许吉如当选为南京市申办青奥会形象大使;优生黄子翚、许吉如成为“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候选人,并已被录取;陈乾以全奖走入耶鲁大学;田野同学获全国创新大赛第二名,今年四月即将赴美参赛。2010届一大批学生被保送至国内一流大学,其中19名进入北大、清华;一批同学拿到了国外提前录取的通知书;更多的同学在准备高考或期待着国外大学录取的消息。中英、中加、中澳班被国外大学提前录取人数多于往年,迄今为止,被国外录取的学校层次均高于往年。
        曾经洒下的汗水,铸就了我们昨天的骄傲;怎样凭着勤奋与执着走出属于我们明天的辉煌?我想给大家讲个小故事。
        1983年,伯森·汉姆徒手攀登上了纽约的帝国大厦,创造了吉利斯纪录也赢得了“蜘蛛人”的称号。但有谁知道,伯森·汉姆是个恐高症患者呢?
        一个连站在阳台上都心跳加速的人,怎么能徒手攀上四百多米高的大楼的?美国恐高症康复联席会主席诺曼斯带着疑惑决定亲自去看个究竟。当他来到费城伯森·汉姆家的时候,发现十多位记者正在采访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原来伯森·汉姆94岁的曾祖母听说汉姆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特意从100多公里外的家乡徒步赶来,她想用这样的行动为汉姆的纪录添彩。没想到她这一异想天开的做法,无意间竟创造了一个耄耋老人徒步行走百公里的纪录。
        《纽约时报》一位记者问她,以94岁的高龄,你怎么会有勇气徒步走完100多公里的?老太太开心地说:“一鼓作气走一百公里也许需要勇气,但是走一步路是不需要勇气的。只要你走一步,再走一步,一步一步,100公里也就走完了。”站在一旁的诺曼斯马上明白了伯森·汉姆能登上帝国大厦的奥秘。走好脚下的一步一步,他攀爬出了世界纪录。
        我还想利用这个机会介绍一位世界顶尖华裔数学家陶哲轩,他的长篇报道刊登在最近的中国教育报上,陶哲轩9岁开始学大学数学课程,13岁成为国际奥林匹克迄今最年轻的金牌获得者,20岁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24岁成为正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31岁获被誉为“数学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陶哲轩并不认为聪明是在数学领域中取得成就的最决定因素。他说:“我看见过很多聪明的人从非常有难度而有前景的问题入手,但是他们失去了耐心和韧劲,最终因无法解决问题而放弃了。与之相反,我知道有人从平均的起点开始,一开始没有那么出类拔萃,但是他们渐渐成熟,通过勤奋工作,不懈尝试来加深自己对数学的理解,迟早他们会成为知名的数学家。走向成功是需要时间的,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数学中极具天赋并不是必需的,但是你需要耐心和成熟、坚韧与刻苦,学习这玩意,需要更多的是意志的力量,这是精神上的自律。这里“意志的力量”是指我们学习的毅力,是指刻苦钻研、坚韧不拔、勤奋扎实、顽强拼搏的精神。
我们常常赞叹别人创造的奇迹,然而创造奇迹的人都很清楚,他们能成功,
        凭借的不是最初的那点勇气,而是把那点微不足道的勇气坚持下来,走一步,再走一步的精神。
听完这二个介绍,同学们要明白一个道理:任何一位往届校友的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是勤奋加汗水换来的,他们光彩背后付出的更多的是艰辛、汗水,你想取得成功,就要付出、就要刻苦、就要拼搏,否则,你是无法成功的。
        中国有句古话叫“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意思是说每个人都曾抱着美好的希望走向了开始,但很少有人能坚持到最后。为什么?因为缺乏的正是那种走一步再走一步的坚持精神。回顾第一学期,我们曾播种过的希望,我们曾有过的收获,但想想我们留下的遗憾,有过的失落,怎样以勤奋执著永不言弃的精神弥补不足,一步一步走向成功,这是需要我们用行动去回答的一个问题。
        当你付出了努力却没有获得预想效果的时候,当你遇到困难感到茫然无助的时候,当你的愿望遇到阻力的时候,当你沮丧灰心的时候,当网络让你得到虚拟满足的时候,当追逐时尚游戏已经成为潮流的时候,你还能坚守得住今天的希望和决心吗?你还能坚守得住一步一步坚持走下去的信念吗?你还能有拒绝时尚,耐住寂寞的勇气吗?你还敢于坚持走自己的路吗?
        在播种的春天,我把这些问号留给大家。我希望,在秋天收获的季节,当毕业歌响起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骄傲地告诉回答:我做到了!
        牢记“求实、奋进、博学、谦逊” 的校训,发扬追求卓越的南外精神,循着优秀校友的足迹,我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一步一步走出属于自己的奇迹。
        谢谢大家!
 
 
开学典礼发言稿
2010届高三(1)班 黄子翚
        敬爱的老师们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我是高三(1)班的黄子翚,代表高三年级同学,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想和学弟学妹们说说心里话。
        首先,我想提三个问题,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第一个问题,当你跟别人说你是南外学生时,他是什么反应?
        第二个问题,你知道你家那栋楼里谁家最晚熄灯?
        第三个问题是一个故事,1871年的春天,一位年轻人拿起了一本书,读到了对其一生有重大影响的二十几个字。当时他是名医科学生,正在担忧期末考试,对未来也很迷茫。但1871年他读到那句话短短二十几个字,帮助他成为同时代人中最有名的内科医生,被授予英国医学界最高荣誉。是哪二十几个字会有这么大的魔力呢?
 
        我们先说说第一个问题。当你跟别人说你是南外学生时,他是什么反应?
        我想,大家一定都有过和我差不多的经历。当在校外,一提到你是南外的学生时,别的学校学生们会流露出倾慕甚至敬佩的眼神,大人们则会由衷地赞赏。这是南外带给我们的荣誉,但从我们的切身感受来看,南外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个品牌。品牌是人们对产品质量的信任,所以就像我们许多同学买鞋、买衣服认阿迪、耐克等品牌,国内外著名的高校很认可南外的品牌。以我们高三为例,许多同学已经被耶鲁等一些国外著名高校录取,许多同学成功保送清华、北大、复旦、北外、上外等国内著名高校,南外的品牌效应起到的了很大作用。
当然,南外这一品牌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靠南外老师们的无数汗水和历届学哥学姐们的出色表现一步一步打造起来的。所以,作为南外的学子,我们有责任珍惜和维护这一品牌,并将她发扬光大!
 
        第二个问题,你知道你家那栋楼里谁家最晚熄灯?
        也许有同学猜楼里最晚关灯睡觉的一定是一个英超或者意甲的球迷,也许有同学认为楼里熄灯最晚的是一个高三学生。然而,我敢肯定,如果你所在的楼上如果有一位老师,那他一定是休息最晚的,也许他就是我们南外的老师。因为我们南外的老师不仅要教授我们课本上的知识,还要在课堂上培养我们的表达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思辨能力。为此,他们要花费更多的心血。别看一堂课只有短短的40分钟,实际上老师们往往要花费数个小时备课、查阅资料、准备素材、设计教学过程。大家都知道,南外的学生各类活动很多,表面上是学生的事,可背后倾注了老师们的心血,做了大量的支持工作。例如,我们几个同学在高二时,曾经做过一个课外研究性学习活动,当我们采访校长和老师时,他们丢下手中正忙的工作,抽出时间接待我们。有人说:“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我想说:“每个南外学生的背后有一群默默奉献的老师。”所以,在这,我代表所有高三学生,向全体老师们致以发自内心的感谢!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那二十个字的故事。
        故事中讲到的那个年轻人,他就是现代医学教育始祖威廉奥斯勒爵士,改变他的那二十几个字到底是什么呢?这句话就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不是去观察遥远朦胧的未来,而是去做手边清晰可见的事。”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呢?
        我看到许多同学都带了手表,秒针是不是嘀嗒嘀嗒在走啊。我算过,秒针一年内嘀嗒约32万次。假如我问秒针:可怜的秒针啊,你一年内要嘀嗒32万次,你觉得怎么样?他一定回答:累!假如我跟它说:亲爱的秒针啊,你每次只要嘀嗒一下,你觉得怎么样?他一定说:很轻松!秒针滴答32万下,就像我们中学六年要做很多练习,考很多试,复习很多功课一样,很累;但秒针每次滴答一下,就像我们每次只要面对一道题一样,会很轻松。只要把手边的那道题认认真真地做好,也许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收获,但坚持下去,就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就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以我们高三(1)班同学为例,陈亁同学从初中开始就立志报考国外名校,语言天赋和后天的努力,让他初中毕业时就得到了同学们送给他的“外语超人”的雅号,并且他各科成绩都异常优秀,现在已经被耶鲁大学全额奖学金录取;吕伟聪同学从小学就展示了他在信息学模型与编程方面的天赋和特长,在学好其他课程的同时,每天坚持信息学编程训练,获得了国赛金牌,并北京大学直接录取;而连宸同学更是将他在数理方面的才华展现得淋漓尽致,在高中阶段,获得数学、信息学、化学三门学科的五次网上有名,并被北大直接录取。
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没有前面这几位同学的才华和天赋,北大对我来说,虽然想过,但只是一个梦想。然而,我也和他们一样勤奋和努力。我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手边的事情。不管是学习还是业余爱好,只要是我喜欢的,或者是我必须要做的,我就坚持做下去,并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它做得最完美。于是,我得到了校长实名推荐这个一个宝贵的机会和荣誉。
        我觉得,南外是我们通往未来的一个宽广的舞台,你只要尽情地展示自己的学习能力、天赋和特长,当你即将走下这个舞台、走出校门并被贴上南外标签时,机会就会来得你的身边。
 
        最后,我想与大家分享一句名言。
        “人类最盲目自大的地方是:高估了一天的改变;最可悲的地方是:低估了五十天的改变。”人在一天之内是很难有改变的,但坚持五十天就会有巨大的变化。很少有人掌握这个原理,坚持了三天发现没什么变化,不干了。三天怎么可能看得出变化呢?坚持五十天,你们一定会创造很多生命的奇迹!
 
        我提议:大家伸出双手
        为我们南外鼓掌
        为我们的老师们鼓掌
        为我们自己的明天鼓掌!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他想成为的那个人
                        成亚青老师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好:
        下午好!
        新春伊始,新学期伊始,对此,我们很难忘记那句著名的、和春天有关的谚语。而同学们,你们正值人生的早春二月,正蓄势待发。今天,我想向你们传达一种理念,那就是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他想成为的那个人!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他想成为的那个人”,这句话不是我的首创。早在上世纪,英国富有传奇色彩的考古学家劳伦斯,就信奉并践行这个信条,在黄沙漠漠的阿拉伯地区屡建奇功。现在,我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越是早一些理解这句话的内涵、越是早一些懂得这句话的价值,它对你人生的影响就越深远。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他想成为的那个人”,这里的“每一个人”当然指所有人。它无关乎年龄、性别,无关乎你的出身、甚至现状。相对于成年人,同学们,你们最大的资本就是年轻。你们有的是希望,多的是机遇。关键在于你有没有想过,你究竟想成为“怎样的人”。这“怎样的人”,就是你的抱负,你的奋斗目标。拿破仑的那句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里,“当将军”就是这个士兵的理想。“将军”不仅指一种职位,它兼指一位“将军”应该具备的素养。因此,“怎样的人”,不仅指职业或职位本身,它应该包括你想让自己具备的素养:例如强健的体魄,充足的自信,进取、负责、宽容、合作的精神,还有智慧、幽默等等。当年轻的里根在好莱坞还是一位藉藉无名的演员时,他或许并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他会成为总统,一名美国历史上以七十岁高龄当选、并连任两届的总统,一名自林肯以来、以卓越的政治才华、人格魅力最受美国人民怀念的总统。所以,假如你还不清楚你将来想干什么,那么你至少要明白,作为一个健全的人、一个高素质的人应当具备怎样的素养,为实现抱负做准备。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他想成为的那个人”,“都可以成为”也就意味着每一个人都具备实现理想的无穷潜力。成长中的青少年具有无限的可塑性,我们每一位老师对你们每一人都充满了期待。无论谁,都不会因为你现在的功课不尽人意,就妄下断语,认为你将来不如人。同学们,你对你自己又有怎样的期待呢?你除了要为自己设定长远的总目标,还要将它分解为一个一个具体的小目标,并付诸行动。在当下,这些首先表现为: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这样做的意义并不在于分数、名次本身,而在于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交流协作的意识、以及学习的能力等等,这些才是真正能够影响你一生的东西。同学们,你们要多和老师交流,即便不是请教相关的专业知识,仅仅把老师当作你们年长的朋友,谈谈你对生活、对学习的感悟,你们一定会受益匪浅。你们要多读思想深刻的书籍,培养思考的能力,拓展思考的深度和广度,多想想自己的责任和未来。傅斯年曾经说过:“我一天只有二十三小时,还有一小时用来思考。”同学们,希望你们就从今日起,认真思考自己究竟想成为怎样的人。
        总之,你们要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勤思考,多努力。这样,你们,每一个人,一定都可以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
        谢谢!
 
 
南京外国语学校2009——2010年校园五十佳
德育十佳(高中)
高一(3) 江小巽
高一(5) 高畅
高二(1) 沈安妮
高二(4) 董庭怡
剑桥高一(4)甘中沁
高三(5) 鲁雅芃
高三(6) 陈依虹
中加10年级C 蒲悠琦
校团委      鲁南
学生会      许天琦
 
德育十佳(初中)
初一(4) 王英之杰
初一(8) 江湾
初一(12)鞠晓然
初二(3) 陈羽观
初二(4) 乔凌婕
初二(5) 任妍妍
初三(7) 刘旸
初三(8) 沈润玺
初三(9) 吴凡
少先队  钱沛升
 
劳动十佳(初中)
初一(4) 韩 涵
初一(7) 张 栩
初一(11)胡新文
初一(12)邵含笑
初二(4) 郭梦婷
初二(6) 王一鹏
初二(7) 黄永健
初二(8) 周星恺
初三(3) 章可一
初三(4) 朱天奇
 
劳动十佳(高中)
高一(1) 孙昊宸
高一(3) 严嘉行
高一(5) 汤佳崯
高二(1) 范昕瑜
高二(3) 吴 霜
高二(8) 孙东木
高三(5) 于 悦
中加10年级D   史屹岑
中英高一(1)   鲁皓璠
2010届中澳(1) 沈茜楠
 
美育十佳(高中)
高三(7) 陈畅
高二(7) 江岭
高三(8) 刘宇寒
高一(7) 黄一
高二(4) 徐智胜
高一(6) 侯睿恺
高二(4) 郑励一佳
高二(5) 张汉廷
高二(1) 徐瑞
高一(4) 刘玥璠
 
美育十佳(初中)
初三(8) 陆韬羽
初三(9) 秦韵
初三(4) 郭苏涵
初二(8) 马雨童
初二(2) 汪云帆
初二(10) 朱嘉倩
初二(7)   胡雨婷
初一(9)   史云子
初一(1)   蔡潇
初三(10) 夏洋
 
体育十佳(初中)
初一(3) 徐希冉
初一(5) 顾俊豪
初二(6) 东方红艳
初二(6) 李思漩
初二(8) 张孟晨
初二(9) 陈思隽
初三(6) 仓海天
初三(7) 朱子涵
初三(8) 胡展翔
初三(12)李想
 
体育十佳(高中)
高一(6) 韦熠
高一(7) 戴严泽晨
高二(1) 万欣
高二(2) 崔恒旭
高二(3) 赵志鹏
高二(3) 吉煜昊
高二(5) 韩宇阳
高二(7) 章泽天
高二(8) 曾程
中加11年级B    许博文
 
学习十佳(初中)
初一(6) 张润中
初一(8) 杨启帆
初一(10)梁潇
初二(3) 张昀歌
初二(9) 陈怡宁
初二(10) 乔明达
初二(12) 陈思齐
初三(7)   马蔚云
初三(10) 贾志鹏
初三(11) 章灿洵
 
学习十佳(高中)
高一(7) 蔡泽洲
高二(1) 李哲轩
高二(1) 吴尚
高二(1) 翁舒逸
高二(4) 沈悠
高二(8) 李溪月
高三(1) 连宸
高三(1) 吕伟聪
高三(2) 徐晓
高三(5) 朱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