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与南外师生面对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17浏览次数:3475

 
       通讯员 高二2班  韩雨禾
       11月16日下午,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来到了南外的报告厅,与高二师生面对面。
       董校长亲临现场全程陪同,开场简短的介绍让同学们初识了这位经济学大师。随后是提问环节,从国外大学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火爆现象剖析,从诺贝尔等国际学术大奖的成功之路到Prof.Mirrless的爱好、爱读的小说,从奥巴马新政的看法到大师自己对钢琴的执着,同学们在较短的时间内把座谈会一步步推向高潮。直到最后一个同学提出让大师秀一把钢琴技巧的邀请,这位在经济学领域叱诧风云的人物也露出了害羞紧张的表情,连连摆手,不停道歉,声称自己不记得琴谱也缺乏准备,只好作罢。董校长提出让现场同学代替Mr. Mirrless演奏一曲,僵持很久之后,文艺部长英勇地走上台,小露了一手。Mr. Mirrless给予了衷心的掌声,此次座谈会非常愉快地在钢琴声中结束了。
 
Prof. Mirrless小档案:
        詹姆斯·莫里斯,典型的苏格兰人,亚当·斯密的同乡。莫里斯从小就显露出了对数学的浓厚兴趣和超乎寻常的天分。1957年,莫里斯以第一名的骄人成绩从爱丁堡大学数学系毕业,顺利进入剑桥大学,拿下了博士学位。后来近30年的时间里,莫里斯一直执教于牛津,现在是剑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除了担任过国际计量经济学会会长、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会长、中国政府经济顾问等职,1997年,莫里斯教授还被英国女王授予了“爵士”爵位。
       1996年,莫里斯由于在信息经济学理论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不对称信息条件下的经济激励理论的论述,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一理论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学的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