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国际象棋学校团体锦标赛暨第十届全国中学生国际象棋比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7-16浏览次数:2120

        7月16日上午,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南京外国语学校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国际象棋学校团体锦标赛暨第十届全国中学生国际象棋比赛开幕式在我校报告厅隆重举办。开幕式上董正璟校长致开幕词,他对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的领导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向参加比赛的选手们表示最热烈的祝愿,向辛勤的老师和教练们表示最真挚的问侯,同时祝愿2009年全国中学生国际象棋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来自全国各省市的330名国际象棋高手将展开激烈的角逐,让我们拭目以待。

 
                                 董校长全国中学生国际象棋比赛开幕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
        你们好。时值酷暑,七月流火,南京的夏天总是给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留下火热而深刻的印象。但是我相信,今年南京的仲夏将带给我们另一种难忘的回忆。2009年全国中学生国际象棋比赛在南外拉开了序幕,紧张而兴奋的博弈,兄弟情深的切磋,将使我们每个人难忘这一次热火朝天的盛会。感谢组织部门将这样一个隆重而光荣的活动安排在南外,使南外的这个夏天有了特别的意义。在此,请允许我向尊敬的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的领导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向参加比赛的选手们表示最热烈的祝愿,向辛勤的老师和教练们表示最真挚的问侯,让我们共同祝愿2009年全国中学生国际象棋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南京外国语学校创建于1963年,是在周恩来总理直接关心下创建的全国首批几所外校之一,多年来,南外在保持和发展外语特色之外,坚持素质教育,十几年来,国际象棋一直纳入学校的选修课程,有数十位学生获得二级以上运动员称号并被国内外著名大学录取。1997年我校承办了首届全国中学生国际象棋比赛,2008年我校光荣地被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授予“国际象棋人才培养特色学校”称号,近两年参加全国和省市的比赛我校取得了团体前三和个人前六的佳绩。成绩的取得,除了师生的共同努力,离不开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们的支持,离不开专家教练们的激励和指导,在此,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际象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搏斗游戏之一,中国围棋象棋日本将棋同享盛名。它是一种比智力、比战法、比意志的运动,它的变化复杂、趣味浓厚,被认为是研究人类大脑思维理论的最佳试验田,被称作“研究认知科学的果蝇”。学习之余参加国际象棋活动,不仅能丰富人们业余的文化生活,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锻炼思维能力,培养顽强沉着、机智勇敢的意志品质。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和列宁都是国际象棋的积极爱好者。列宁曾把国际象棋比喻为"智慧的体操",马克思认为国际象棋和跳棋等都是"聪明人的游戏"。自古英雄出少年,1958年,年仅15岁的博比·菲舍尔成为获得国际象棋大师称号的最年轻的棋手,而今天的乌克兰棋手谢尔盖·卡尔亚金,早在12岁时就获得了国际象棋大师的称号。我相信,只要同学们不懈努力,执着追求,大师的称号离你们并不遥远,光荣和梦想属于你们。
        时光匆匆,六天的比赛时间是短暂的,但这六天的时间又将是充实和紧张的,我们既是参加一场激烈的竞赛,更是接受一场智慧和品质的洗礼。我相信,我们每一位选手都会严守比赛规则,每一位裁判都能做到公平公正,2009年全国中学生国际象棋比赛将以美好而圆满的成功载入我国中学生国际象棋发展史。
                                                                                                                              谢谢
                                                                                                                      200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