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到济南外国语学校参观学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4浏览次数:5158

        5月8日,在学生处吕燕主任、教学处马雪生主任和总务处孙晓燕主任的带领下,南外各年级部分年级组长和班主任赴山东济南外国语学校参观学习。

        济外的刘培亮校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济外的概况。济外有20年的建校历史,具体可以描述为:一块牌子、两种体制、三个学段(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合作伙伴、六个语种(英日俄法德西班牙语)、七个校区(我们参观的济外三箭分校就是其中专门的高中校区)、八千两百名学生、九百多教职工。
        山东的素质教育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被称之为“素质教育风暴”,我们此行的目的之一也是想更多了解济外开展素质教育的情况。刘校长介绍说,济外素质教育的根本就是回归教育本质,在科学与和谐的理念指导下实现学校教育教学一体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目标。规范教育实践,减轻学生负担,以学业成功、能力发展、优秀品质的形成带动学生完满人格的塑造,精心培养身心健康、情感丰富、知识宽广、气质高雅的优秀学生。
        学校树立全面的教学质量意识和课程意识,遵循面向全体、夯实基础、扎实推进、促进发展的教学指导思想,强化教学精细化管理和全程管理,不断打造富于自身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学校课程体系。高中“走班制”教学就是济外的特色之一,这项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分管教学的刘老师向我们具体介绍了“走班制”教学的运营模式和管理,这种模式把学生置于一种动态、开放、多元的学习环境中,激发了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意识和能力,让学生接受不同教学风格,实现教育资源的多元选择,同时也对教师的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济外以管理严格而著称,对学生的文明礼貌、刻苦学习等方面,都作了详尽的规定和要求,让学生学会生活、学会相处,力求把每一个学生都塑造成会学习、有追求的人。除了学习,学校还注重发挥学生在德育实践活动中的主体作用,现有学生社团70余个,致力于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和济外的老师座谈完,刘校长带我们参观了校园,观摩了他们的课间操,听了英语和数学课。一路走来,我们看到校园环境整洁优雅,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课间操井然有序,课堂生动活泼。学生在宽松有序的环境中充分施展才能,俨然成了校园的主人;教师们也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感受奉献的快乐。
                                                                                                                                                            (学生处供稿)

济南外国语学校刘培亮副校长热情地接待了我校一行

济南外国语学校刘培亮副校长向我校学生处吕燕主任介绍学校的概况

刘培亮副校长介绍济南外国语学校在探索素质教育方面的所取得的宝贵经验

 我校参观学习的老师们与济南外国语学校的领导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座谈会结束后我们参观了济南外国语学校的课间操

 做课间操时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跑步入场、课间操结束后再以班级为单位跑步退场。

 济南外国语学校的食堂干净、整洁,吃饭时各班级都有指定的打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