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交流生体验

发布者:胡虹洋发布时间:2014-05-07浏览次数:4374


    期中考试刚刚结束,还未从忙碌紧促的学习气氛中缓过劲来,我们就迎来了枫丹白露Lycée Francois COUPERIN的交换生们。

    原本被安排在我家的女孩因身体状况不能来南京,幸运之至,另一名女孩被安排了过来。这位名叫Emeraude的女孩身材矮小,初见面时极其腼腆甚至有些不自然,然而在我家住下后,她也很快融入了这里的生活,同我的话也渐渐多了起来。

    衣食住行,唯有“食”令我和妈妈绞尽了脑汁―生于法国的她似乎是习惯了原汁原味的西方餐饮,对中国菜肴并不怎么感兴趣。经过我和妈妈的商定,决定了几个符合她口味的菜:西兰花炒肉片、西红柿蛋汤、炸虾等,她也明显很感兴趣。

    之后她渐渐习惯了中式的生活习惯和作息安排,也同我和同学出游南京,古城、商场、影城,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本以为学习法语不到两年,日常交流方面会有些心有余而力不从,不想,正常的交流之间,用学过的单词语法,偶尔连比带划,竟都能明白对方表达的意思,实在是惊喜。

    在这期间,当然也有烦恼:这个女孩希望和她的朋友一起行动,然而却因为年级问题无法一同出游。开始她颇有些无奈何不快,然而乡下清新的空气和马场轻松的环境却让她愉悦了起来,和新的朋友交谈甚欢。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自然是临行前一天。交流生们上午同我们一起参加了报纸义卖活动,用磕磕巴巴的中文不流畅地卖出一份又一份报纸。晚上,我邀请大家聚在一起,在临走前一晚为他们送别。气氛很是活泼。安排的武术、古筝表演也吸引了法国孩子们对异域文化的好奇。临近分别,总是难舍难分的,大家却又不尽是悲伤,只是原定九点可以结束的聚会,在玩闹之中被延长到了近十一点。

    最后一天和同学送走了自己的住家,心中难免有些不舍。这次交流活动不仅丰富了课余生活,提高了法语口语,更是让我多少了解到了法国的文化和他们的爱好,这也是知识素养的一种积淀吧。

                                                                                                                                                                     初二(12 朱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