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并快乐着

发布者:胡虹洋发布时间:2012-11-30浏览次数:1613

 

        金秋时节,当大家都在享受难得的八天长假时,我期待已久的美国之行也启程了,荣幸地当一回中美使者,代表学校赴美学习交流。
 
        带着新奇与期盼第一次来到美国,兴奋把时差打得烟消云散。新泽西州的Lawrenceville私立学校,正像传说中的一样,美丽得仿佛是来到了梦幻王国。这个王国占地700英亩,光网球场就多达16个。校园的整个建筑体系是由纽约中央公园设计者Frederick law Olmsted设计的。想着即将在这所近乎是全美最好的私立高中里生活学习一周,心里按捺不住的激动。
 
        House system是这个学校的特色,每座住宿楼中都有一位housemaster,在dining hall中,每个house都有他的专属餐厅,同时它也是house lunch的场所。每个house还有自己的橄榄球队,星期四是house间比赛的日子。一个house就是一个大家庭,一个小社会,他们享受着友谊,所有人都像亲兄弟姐妹一样友好。这回我也体会到了住在这里的感觉。Hamill House,是进学校大门的第一栋房子,一个大别墅。虽然我只住在一间干净整洁的小房间里,但公共区域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富丽堂皇的客厅,设备齐全的娱乐室,幽静雅致的书房,住在这里绝对是一种享受。我的housemaster名叫Fillippone,他是这的大管家,也是一名历史系的教授。他对中国学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我们的照顾细致而周到。室友们都十分友好,一见面就亲切地打招呼,带我们游览校园,还邀请我们参观他们的房间。接下来的日子充实而快乐,house里的生活真可谓丰富多彩:house lunch中教授的讲话,movie night上的夜宵,football game胜利后的欢歌。每到 lunchtime我都会坐在他们中间,边享受美食边与他们聊天,讨论共同关心的话题:美国政治,中美文化,甚至说了说关于girlfriend的问题。星期三的晚上,正值美国总统大选的第一轮debate。House里的同学都聚集到电视机前一起观看,他们也邀请了我。虽然我不是全能够听懂,但我已经融入到哪个气氛中。他们时而小声议论,时而大吼一声,时而因为罗姆尼抢话而大笑,时而又因为奥巴马的精彩回答鼓掌。看上去他们都十分关心自己国家的大事,一个个都听得津津有味。Hamill 中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在那里我结交了不同国家的好朋友。帅气的Patrick,热情的Will,睿智的Sung,阳光的Francis和强壮的Michi,他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那里,我还交了两个pen friend,回国后,我们已经开始写信交流了。
 
       早听说美国课堂之开放活跃,这次算是直接地感受到了。他们没有任何班级概念,同学可自主选课,有很多不同选择。圆桌式课堂是Lawrenceville的另一大特色。绝大多数教室都是一个大的椭圆形的桌子,十几个学生们围坐在桌旁,可以自由讨论。老师和学生手里基本都不带课本,但人人都有一台MacBook。英语课上,同学们精读The Great Gatsby;历史课上,同学们讨论文艺复兴对欧洲的影响;数学课上,同学们研究如何求导;艺术课上,同学们探讨颜色的对比。课堂气氛非常轻松自由,老师同学们就像朋友一样,热烈程度完全看不出是在探讨一些高深的问题。当老师问了一个问题后,学生的答案总是五花八门,可细想想都各有各的道理。记得我上的一节化学课,老师说世界上不存在完全密闭的体系。出乎我的意料,一位同学公然挑战老师的这个观点,紧接着同学们就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了,针对这个问题刨根问底。经过讨论和思考,同学们又想到了几个‘密闭体系’并与老师分享。其中一位同学说出的‘Spaceship’甚至让老师都刮目相看。这样灵活的方式,学生不仅容易记住了知识点,还能让思维得到锻炼,美国课堂的魅力就在于此吧。
 
        在此次美国之行期间,我参加了青奥会志愿者活动。作为青奥国际小联络官,征集外国朋友对南京青奥的祝福是我的任务。我带着Wishes Cards和给外国友人的一封信,走访了House里我最为熟悉的10位学生。中国结,手绘南京名信片,京剧脸谱书签,青奥会徽章,外国朋友非常喜欢我带去的礼物。他们中有的人并不了解南京,趁此机会我也自豪地介绍我的家乡,宣传我们的青奥会,表达了希望世界青年都来支持青奥的愿望。他们很高兴并且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在祝福卡上留言 ”Best of luck, best wishes, and the best of health”;” Hope everything works out smoothly and efficiently!” 有的还说到时候要来南京做客。其中当属好朋友Will最积极,他不仅很配合我的工作,还在house里四处帮我们宣传,像个小东道主似的。通过这次交流,我发现南京在外国并不算有名气,老美对青奥还并不是很了解。因此我们要利用各种机会,各种渠道去大力宣传,展现我们的青春风采,让世界了解我们,用热情活力当好我们的青奥东道主!
 
        美好的时光总会觉得很短暂,所幸的是已快乐地感受到了美国校园的别样风情,心里充实而幸福。这段难忘的记忆我将会珍藏在脑海,怀揣此番收获和感悟,朝着希望重新扬帆起航!

 

                                                                                                                                                             高一     高博